泡沫包装材料专家

涂料印花(胶浆印花)是如何发展的?

涂料印花(胶浆印花)是如何发展的?

所谓涂料印花(胶浆印花),古代是将天然有色物质用天然胶类机械固着在织物上,如西汉马王堆古墓中出土的印花“敷彩纱”。直到20世纪中期才有涂料浆、黏合剂和增稠剂的印花色浆组合。但是这种印花仍然是将颜料用膜机械性地固着,不像染料印花,染料与纤维是物理化学性地结合在一起。所以涂料印花的织物牢度仍然不好。

近50年来,由于技术发展和消费需要,无论是涂料本身,还是黏合剂和增稠剂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1)胶浆已从单一提供色泽的有色体发展到多功能物质。如夜光胶浆、钛膜涂料、仿珍珠胶浆和变色胶浆等多种特殊涂料。

(2)黏合剂已从单纯的成膜物质,添加外交联剂发展到交联型和自交联型黏合剂等。

(3)增稠剂已从挥发性的油/水相乳剂发展到用量很少的合成增稠剂。

这些材料的变化,促使涂料印花的品种增加,坚牢度、安全性得到较高,但也出现一些新问题。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