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包装材料专家

特殊印花类三大特殊印花工艺

特殊印花类三大特殊印花工艺

印花工艺除了传统的两大主流印花;胶浆印花和水浆印花外有特殊印花。其中特殊印花有三大特殊印花,这三大印花是指印花厂经常用到的三大特殊印花。为发泡印花、植绒印花和烫金印花。

发泡印花工艺

特殊印花类三大特殊印花工艺 - 喜亚图国际有限公司 - 喜亚图国际有限公司的博客

 

  发泡印花又称立体印花,发泡印花工艺在胶浆印花工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它的原理是在胶浆印花染料中加入几种一定比例的高膨胀系数的化学物质,所印花位经烘干后用200-300度的高温起泡,实现类似“浮雕”的立体效果,发泡印花工艺可视承印物的要求做高中低发泡效果十分夺目。发泡印花印花工艺最大的优点是立体感很强,印刷面突出、膨胀。广泛的运用在棉布、尼龙布等材料上。

  发泡印花浆已发展为物理发泡浆和化学发泡浆两大系列,物理发泡浆主要是含有微胶囊的制剂,在微胶囊制剂中贮有低沸点的有机溶剂,当温度升高时,微囊制剂中的有机溶剂迅速气化,将微囊鼓胀,胀大了的微囊相互挤压,造成不规则的重叠分布,因此表面高低不平,故也称之起绒印花。化学发泡浆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热塑型树脂加发泡剂等所组成的色浆,另一种是聚氨酯和溶剂增稠剂组成的色浆。但后者织物上印花色浆中的溶剂要回收,给印花厂带来一定难度,故现在一般采用前者。

植绒印花工艺

特殊印花类三大特殊印花工艺 - 喜亚图国际有限公司 - 喜亚图国际有限公司的博客

 

  静电植绒印花工艺是立体印花工艺中的一种。其原理是将高强度的复方树脂粘合亮剂用包含所需花位的丝网转印到承印物表面上,再让纤维绒毛通过数十万伏的高压静电场带电。使绒毛垂直均匀地飞速“撞”到粘合剂上,在面料表面“铺”上一层绒毛,再经高温固化成型。它被广泛应用于沙发面料、包装盒、鞋面料、装饰装潢、玩具、工业电器件保护等方面。将绒毛覆着在物体表面上,不受被植物形状、大小的限制,植绒工艺印制的产品立体感强,颜色鲜艳,手感柔和,不脱绒耐磨擦。棉布、丝麻、皮革、尼龙布、各种PVC、牛仔布、橡胶、海绵、金属、泡沫、塑料、树脂无防布等等都可印制。

  植绒所选用的粘合剂对印染后加工业起着重要作用。常用粘合剂分为外交联型粘合剂和自交联型粘合剂。外交联型粘合剂在其分子中含有羧基(-C00H)或酰胺基(-C-NH2)、氨基(-NH3)等能与外加交联剂的官能团发生交联反应的基团。成膜时可与外胶联剂反应形成网状皮膜,从而把绒毛固定在基布上。

  选择粘合剂一般要注意以下几点:1、对坯布及绒毛黏结力大;2、植绒后手感柔软,表面成膜性适当,以利于植绒;3、黏度适中,以利于在坯布上喷、涂、刮;4、化学稳定性好,有良好的耐气候性和耐洗涤性;5、操作方便,使用时加入少量黏度调整剂即可调整黏度;6、无毒无害,不易燃烧。

烫金烫银工艺

特殊印花类三大特殊印花工艺 - 喜亚图国际有限公司 - 喜亚图国际有限公司的博客

 

  烫金烫银是传统的的装帧美化手段,常常运用在许多纸张包装上,而丝印烫金烫银却是一种新型工艺,其原理是在印花浆中加入特殊的化学制剂,使花位呈现出特别靓丽的金银色,并且色样持久,不褪色,可在许多种布料上印制,成本比要比传统工艺低,是一种十分理想的印花装饰工艺。

  晶体包覆材料的金光印花浆以特殊的晶体为核心,包覆增光层、钛膜层和金属光泽沉积层,可长期暴露在空气中不会发暗,具有很好的耐候性和耐高温性,印制后手感很好。而目前用云母包覆体的银光印花浆,改进了铝粉的耐久性,云母包覆体银光印花浆基本上与云母钛珠光印花浆相似,就是在钛膜包覆时的温度继续提高,能获得像白银一样的光芒,钛膜层包覆的厚度不同,能衍射出不同色泽的银光。云母包覆体银光印花浆与化学品相容性很好,印到织物上后,各项牢度也都很好,并能保持长久的银色光芒。

此信息由喜亚图提供,供应:印花胶浆,打底浆,立体厚板浆,想了解更多详情请登入:https://www.hongfengxiyatu.com

评论